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山西交通学习网!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题

超速行驶专题

发布日期:2017-05-25 16:06:32 文章来源: 江苏交通学习网


超速行驶酿大祸,杜绝超速保平安


2011年10月7日16时许,一辆大型客车行至滨保高速天津市境内某路段时,由于驾驶员超速驾驶,客车撞击刚刚超越的小型轿车后向右侧翻,压靠在波形护栏上滑行62m,造成客车内35人死亡、19人受伤、两车不同程度损坏和部分公路设施损毁的特别重大道路交通事故。
 

图片2
 

本次事故中,客车超速行驶是造成事故的主要原因。俗话说“十次事故九次快”,据统计,由于超速行驶造成的交通事故一直高居各类交通事故首位。车辆行驶速度越快,发生交通事故的几率越高,事故后果也越严重。
 

下面详细分析车辆超速行驶的原因及危害。
 

超速行车的原因:

(1)驾驶员交通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淡薄,不遵守道路限速规定,超速驾驶;

(2)驾驶员由于急于到达目的地、回家心切或着急就餐等而赶时间,盲目超速;

(3)驾驶员经过长时间驾驶后,身体处于疲劳状态,对速度的感知能力下降,造成超速行驶;

(4)驾驶员盲目自信,认为自己的驾驶技术良好,即使车辆超速行驶也不会发生事故;

(5)有的驾驶员喜欢追求速度感,因此忽视了仪表盘上不断攀升的速度指数而超速驾驶。
 

车辆超速行驶的危害:

(1)使驾驶员视野变窄、观察能力下降。车辆在行驶中,随着车速的增加,驾驶员的注视点随之远移,视野也变窄,导致驾驶员对一些小而变化慢的事物难以辨认,并且车速高时,车外事物一晃而过,对驾驶员刺激强度很小,从而使驾驶员难以全面感知交通信息,对车外事物观察判断的准确性降低,等到临近发现时已措手不及。
 

行驶速度与视野、注视距离的关系


图片3

 

(2)使驾驶员的判断能力变差。随着车速越来越快,驾驶员不但对自己所驾驶车辆的速度不能正确判断,对行人、非机动车、其他机动车的速度也会低估,对路况的判断能力减弱。例如,在超越前车时易低估对向来车的速度和距离及与将要超越的前车的间隔距离,极易发生相撞或刮擦事故。
 

(3)使驾驶员的反应距离延长。车速越快,反应距离越长,危险越大。比如,当时速为60公里时,一般人从意识到危险到实施刹车动作反应时间大致需要0.7秒至1秒钟,反应距离约为16.7米,当时速达到100公里时,反应距离约为27.8米,反应距离大大增加,从而增加了事故发生的可能性。
 

(4)使车辆制动距离延长。车辆的制动距离主要受车速制约,制动距离的长度与车辆行驶速度的平方成正比,车速越快,制动距离越大,速度增加1倍,制动距离要增加至4倍,车辆发生事故的几率越大。
 

(5)使车辆的操纵稳定性降低。超速行驶使车辆操纵稳定性恶化,特别是在弯道处行驶,由于离心力的作用,易使车辆发生侧滑或倾斜,甚至失控。
 

(6)使车辆的安全性能降低。车辆超速行驶会破坏车辆在特定环境中的工作指数,加大车辆的工作强度和负荷,加剧机件的磨损,特别对车轮不利,轮胎极易老化和变形,引发爆胎事故。
 

图片1+1
 

(7)使事故后果加重。车辆行驶速度越高,动能越大,在与其它车辆或物体撞击时,冲击力随之增加,对车内成员造成的伤害也会加重,特别是在车辆高速行驶时一旦出现交通事故,不系安全带的驾驶员和乘客会被甩离座位甚至甩出车外。实验显示,车辆以60km/h的速度撞击混凝土墙壁时,相当于从14m高度(5层楼)落下所受的冲击力;如果以100km/h的速度水平撞击墙壁,相当于从39米高度(13层楼)落下后撞击地面,后果非常严重。
 

虽然现在的汽车设计行驶速度较高,但是驾驶员必须认识到超速行驶的危险性,强化内在自律意识,无论在何种路况、何种情形下,都严格遵守道路限速规定,坚决杜绝超速行驶。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

更多>>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