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服热线:400-661-5511
您好!欢迎来到山西交通学习网! 个人中心 手机版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公开课 > 驾驶培训考试改革专栏

驾培市场,你现在健康吗?

发布日期:2016-01-14 17:11:28 文章来源: 驾驶引路人

人民交通出版社股份有限公司

范坤

驾培市场,你现在健康吗?

国务院《关于推动机动车驾驶人培训考试制度改革的意见》(以下称《意见》)提出进一步开放驾驶培训市场,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实施驾驶培训机构准入许可制度。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道路运输管理机构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者禁止准入,不得增设任何额外条件。定期发布驾驶培训市场供求信息,引导社会资金理性进入,推动市场良性发展。我禁不住想问,驾培市场你现在还健康吗?

我们国家驾驶培训机构的审批,一直受行政的干预过多,尤其是审批权下放到县级后,基本是以地方政府长官的意志为转移,为权利所用、为利益所用,条件要求参差不齐,审批混乱,缺少公正和公平。驾驶培训机构的审批,被设置的种种条件所限制,申请人要通过各个关口,甚至需要动用种种关系,才能完成审批手续。驾培机构的审批逐渐形成了一个没有关系的符合法定条件也得等,有了关系不符合法定条件也能批,人情大于标准、大于规定的怪圈。很多不具备条件的投资商和设备生产企业轻松地进入驾培市场,一些具备法定条件的投资人却被地方规划、驾驶培训机构饱和等理由堵在门外,助长了“黑驾校”、“劣质驾校”、“挂靠驾校”的泛滥,形成了规范驾校收益差、劣质驾校获暴利的不正常市场格局,严重扰乱了驾培市场的正常经营秩序,阻碍了驾驶培训市场的健康发展。严格按照国家相关法律法规实施驾驶培训机构准入许可制度,对符合法定条件的申请人予以许可准入,不得以任何理由拖延或者禁止准入,不得增设任何额外条件加以限制,可以争取更多的社会资金公平的进入驾驶培训市场,增强驾驶培训市场活力,从而维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提高政府服务形象,防止驾驶培训机构审批腐败。

随着开放性政策的出台,这使长期以来被禁锢的社会资金可以进入驾驶培训市场,驾驶培训机构投资人审批难的现状得以解决。很多投资商都会密切关注这个市场所能带来的效益,利益对社会资金吸引非常大。多数投资商进入驾驶培训市场的目的是为了获取巨大利益,或利用培训费套现用于其他附属产业,不会考虑市场稳定或社会责任,更不会为行业服务,存在扰乱驾驶培训市场经营的隐患。如果做不好引导,社会资金会无序地进入,必然会扰乱市场秩序,造成不正常的竞争,甚至是恶意竞争。

驾驶培训市场需要健康发展,如何引导社会资金理性地进入驾驶培训市场,是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必须思考的问题。要定期发布驾驶培训市场供求信息,帮助投资人分析市场的占有率、区域人口的增长情况、当地居民的收入状况,汽车的购置能力、投资后的发展趋势、成本的收回周期等,引导社会资金理性进入驾培市场,推动市场良性发展,促进驾驶培训行业健康发展。

扫描二维码以在移动设备观看
分享到: 更多